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掛け軸/掛軸/禅語「清淨身(しょうじょうしん)」

蘇軾の七言絶句「贈東林總長老」(東林総長老に贈る)に「溪聲便是廣長舌。山色豈非清淨身。夜來八萬四千偈。他日如何舉似人。」(渓声すなわち是れ広長舌、山色あに清浄身にあらずや。夜来八万四千の偈、他日いかんが人に挙似せん。)とある。『普燈録』に「内翰蘇軾居士。字子瞻。號東坡。宿東林。日與照覺常總禪師論無情話。有省。黎明獻偈曰。溪聲便是廣長舌。山色豈非清淨身。夜來八萬四千偈。他日如何舉似人。」(内翰蘇軾居士。字は子瞻。東坡と号す。東林に宿し、日に照覚常総禅師と無情話を論じ、省あり。黎明、偈を献じて曰く、渓声すなわち是れ広長舌、山色あに清浄身にあらずや。夜来八万四千の偈、他日いかんが人に挙似せん。)とある。清淨身は、煩悩を去った、清くけがれのない心。『妙法蓮華經』にも「復次、常精進。若善男子、善女人、受持是經、若讀、若誦、若解説、若書寫、得八百身功德。得清淨身、如淨琉璃、衆生喜見。」とある。『羅湖野録』に「程待制智道・曾侍郎天游。寓三衢最久。而與烏巨行禪師為方外友。曾嘗於坐間舉東坡宿東林。聞谿聲。呈照覺總公之偈。谿聲便是廣長舌。山色豈非清淨身。夜來八萬四千偈。它日如何舉似人。程問行曰。此老見處如何。行曰。可惜雙脚踏在爛泥裏。曾曰。師能為料理否。行即對曰。谿聲廣長舌。山色清淨身。八萬四千偈。明明舉似人。二公相顧歎服。吁。登時照覺能奮金剛椎。碎東坡之巣窟。而今而後。何獨美大顛門有韓昌黎耶。雖烏巨向曾・程二公略露鋒鋩。豈能洗叢林噬臍之歎哉。」(程待制智道と曾侍郎天游、三衢に最久く寓して、ともに烏巨行禅師の方外の友と為る。曾、嘗て坐間に挙す、東坡、東林に宿し、渓声を聞き、照覚総に公の偈を呈す。渓声すなわち是れ広長舌、山色あに清浄身にあらずや。夜来八万四千の偈、它日いかんが人に挙似せん。程、行に問いて曰く、これ老見るところ如何。行曰く、惜しむべし双脚を踏むに爛泥裏に在り。曾曰く、師よく料理を為すや否や。行、即ち対して曰く、渓声広長舌、山色清浄身。八万四千の偈、明明人に挙似せん。二公、相顧みて歎服す。ああ、照覚能く奮って金剛椎に登るの時、東坡の巣窟を砕く。而今而後。何んぞ独り美大顛門に韓昌黎ありや。烏巨、曾・程二公に向うに、ほぼ鋒鋩を露わすと雖も、豈に能く叢林噬臍の歎を洗うや。)とある。韓昌黎(かんしょうれい);韓愈(かんゆ:768~824)。中国唐の詩人。噬臍(ぜいせい);「噬」は噛むこと。臍(ほぞ)を噛む。後悔すること。悔いること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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すべての悪業から遠ざかり煩悩の汚れから離れた身体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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